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专题讲座
发布人:团委  发布时间:2018-05-02   浏览次数:25

为响应学校“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专题工作,2018426日下午1330,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职工在文科342参加了专题讲座。此次讲座的主讲人为我院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主任张敏副教授,讲座题目为《遵循思想政治教育规律提升思政课堂教学质量》。

     讲座伊始,张敏副教授依据2017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认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必须“坚持遵循教育规律、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学生成长规律”的基本原则。随后,在结合自身多年教学经验以及学术界已有研究成果的基础之上,张敏副教授对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基本规律和具体规律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并结合自身所做大学生思政课获得感现状调查结果,对于当前思政课课程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过程以及教学参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考察。最后,张敏副教授提供了复旦名师陈果人生课、上海市委党校“给90讲讲马克思”主题党课以及“马克思是个90后”流行歌曲三个案例,总结出“用学生的语言讲学生的课”这一基本认识,认为高校思政课教师必须提升个人思想政治素养和教学经验积累,扩大师生交流渠道,创新教学内容并提升学生的参与度。

马克思主义学院此次专题讲座是学院“三大”工作的系列活动之一,张敏副教授在为全院教职工分享自己优秀思政课教学经验的同时,也为学院提升思政课整体教学水平、做好全校思想政治工作排头兵树立了榜样。